措尼仁波切「大圓滿實修增益」閉關-心得分享01

文:Emily
日期:2014.12.13

頂禮尊貴的 明就仁波切
頂禮尊貴的 措尼仁波切
頂禮尊貴的 巴桑堪布

首先頂禮3位對我影響甚俱丶恩德甚深的上師。
遇見尊貴的 明就仁波切以前,我不知道「念頭」是禪修的友伴,我以為禪修是要想辦法去除念頭!領受尊貴的 措尼仁波切教導後,我才了解所有的「念頭」丶「感受」,乃至所有升起的境相,都是本覺的返影和展現;原來我一直錯失與本覺的相遇,並且,迷失在所有境相裡,以那些升起又寂滅的念頭與情緒為真實的我,並為此辛勤作工…。

認識尊貴的 巴桑堪布後,我深深感受到來自上師的慈悲與親近無距的加持;我經驗了…他雖然身體不適,依然陪伴我們穿梭在人車雜亂的印度市集中,因為有弟子的行李箱損壞,需要在語言不通丶莫生的城市裡,再買一個新的箱子安放行李!雖然已經離開正覺大塔非常遙遠,因為弟子們渴望見到聖者 噶瑪巴,他口誦祈請文,在凌晨3點陪我們星夜趕路,無有休息地從瓦那那西恆河畔趕回菩提伽耶;走在細窄的田邊路和陡峭的山路時,他擔心年長和幼小的弟子跟不上及安全,緊緊地握著他們的手…;堪布在聖地的每一個教導,讓我們深深感覺到諸佛師尊與我們同行,從聖地回來後,領受堪布的教導時,讓我感覺依然在聖地!

尊貴的 措尼仁波切,2014年來台灣的閉關教導,在最後一個閉關「大圓滿實修增益」課程中圓滿了。課程中,仁波切從概念上教導我們如何分辨:止和相似的止,修與無修,心(概念的心)和心性(心的體性丶本覺),迷惑的心與本覺的心,心的明和本覺的明,以及無所依的止和本覺(覺性)的差別,阿頼耶和法身的差異…。更從實修教導上,引領我們"看"和經驗本覺!

仁波切說,本覺如鏡子,可以眏射外境,會有各種感受丶念頭丶境相的展現,例如你疲累時,你安住在疲累中,你"看"(覺知)到累,"疲累"就是鏡子的展現,透過不斷不斷地實修和練習,你會認出本覺,知道這些所顯非真;並且,不要去尋找一個只有平靜丶光明丶美好的本覺,一個我們想要的…,甚至去捏造的一個本覺。

最後,仁波切説:祝大家擁有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快樂!吉祥的祝福米如天女散花般灑向大眾,在仁波切送大家此次閉關的最後一個禮物:吉祥的緣起咒聲中,開啓了下一次上師與弟子相聚的緣起…

喇嘛千諾,喇嘛千諾,喇嘛千諾!
~2014.12.13.記於尊貴的 措尼仁波切「大圓滿實修增益」閉關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