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心性休息禪修引導」心得分享 – 01

大圓滿心性禪修引導

文:Emily
圖:Pema Lamo

    不論領受 巴桑堪布的任何課程,都讓人覺得是在參加某種形式的禪修;堪布善於引導我們的心,保持覺知與清明,或如剝洋蔥般,讓我們細細觀察妄念及煩惱的種種變化和偽裝,試著讓我們更貼近心的真實樣貌…。

    今天,他將引領我們修持四無量心。 四無量心是修持菩提心的基礎,在實際修持上,堪布指導我們可以先從平等無量(捨)心開始,而能完全感受眾生的歡喜及痛苦,接著就能發展出對眾生的無量慈心、悲心、喜心;所以,我們的心要有感覺,能感受到眾生如己般,也是想離苦得樂的。

    大部份的時候,我們並沒有慈悲心,有時我們也許有了慈悲,但卻沒有智慧,而諸佛菩薩則是兩者皆俱,因為慈悲與智慧如鳥之雙翅,缺一不可。若只有慈悲,沒有智慧,則沒有能力、 沒有善巧方便來利益眾生;有智慧也是不行,因為沒有利生,則無法成就佛果! 要透過實際觀修,去對眾生的苦樂心意感同身受,然後能從內心自然升起四無量心,而能漸漸體悟到,那些我們貪愛執著或瞋恨的對象,都不是真實的,就如有些夫妻的結婚又離婚,離婚時的心意己與結婚時的,大不相同了…。

    若我們能確實了解因緣會變化,那麼將會升起平等心;然後有慈心,願一切眾生得到正向的喜樂,有悲心,願一切眾生能離開痛苦,有喜心,隨喜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所以,四無量心的修持是菩提心修持的基礎和礬石。 磬聲再度響起,堪布又將我們的心,引進了四無量心的修持與開展中…。

~Emily在 巴桑堪布的『大圓滿心性休息』教導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