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心性休息禪修指導」課程記錄

大圓滿心性禪修引導-課程記錄

文:玉書
圖:Pema Lamo
日期:2014.09.28
地點:高雄三乘喜林苑

    為了滿足高雄地子求法的心,勘布巴桑的心已經與弟子同在,知道弟子的需要,因此準備了「大圓滿心性休息禪修」內容來教授,在時間方面也特地安排全天的課程,使今日的講經說法得以完整、圓滿。

    課程初始,勘布巴桑解說了皈依的三種型式,包含了外皈依、內皈依與秘密皈依,其中外皈依乃是如我們平時皈依外境中之佛法僧三寶;內皈依則是進行氣、脈與明點的修持,如金剛乘教義所述之升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目的即是在消除氣、脈與明點上的煩惱與障礙;秘密皈依則是皈依自己佛性、皈依自己內心的三寶,如大圓滿與大手印之心性教法則是教授大乘教義之明性、空性與慈悲。

    接著勘布巴桑教授有3種動機會升起皈依的心,第一種乃是因為心中升起對下三道的恐懼,因此皈依發心要遠離下三道,這是屬於下士道的皈依;第二種是希欲出離三界,是屬於中士道的皈依動機;第三種皈依的動機乃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以遠離痛苦,這是屬於大乘,也就是上士道的皈依動機。勘布巴桑殷切的期盼弟子能夠提起利益眾生心量來皈依。

    課程中,勘布巴桑教授如何運用大圓滿的禪修方式於生活中,以減少煩惱,勘布巴桑說主要有3個步驟,第一是看著,第二為放鬆,第三為放下與安住。這3個步驟所說的意義就像是看湖泊裏頭的倒影一樣,如果我們只是靜靜的在旁看著不去涉入,才可以將倒影看得清楚,如果一直去攪動湖泊起了漣漪,反而是看不清楚的,因此大圓滿的禪修方式重點即是「不造作」,這是重要的。

    下午的課程中,勘布巴桑帶領弟子們進行四無量心(即慈悲喜捨)的禪修,勘布巴桑解釋說在禪修時以「慈-悲-喜-捨」之順序進行,但是在解說時反倒要從「捨」開始解說起,才能讓弟子更明白了。至於為何要認識心性呢?主要是為了2件要士,第一為累積功德,第二為獲得上師以及教法傳承的加持,因此修持四加行、四不共加行也是重要的。

    晚上的課程時間上師與弟子之間的問答時間,有弟子請教如何找到自己的本尊以裨益修行? 勘布巴桑回答著有3種方式,第一種為上師為弟子灌頂時,會用曼達拉或是花落的方向來決定;第二種則是上師以神通力指引弟子,;第三種則是弟子依照自己的相應與感覺來決定,不過呢,當弟子與其上師的見解不一時,建議以上師為弟子所指示之本尊作為修行本尊比較好,因為上師可以知悉地子的需求與修行方向。

    結束之後,大家臉上的笑容,可以知悉今日沐浴在佛法裡是喜樂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