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微細身」閉關教授-心得分享02

微細身記錄

文:Emily
圖:Pema Lamo
日期:2014.12.06

在這次『微細身』的閉關教導中,尊貴的 措尼仁波切,分享了他小時候害怕鬼的經驗,仁波切的母親因為擔心,他在夜晚出去遊玩時可能會發生危險;總是告訴他,當天黑時,屋外就會出現許多可怕的鬼…,這讓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經驗。

小時候,我的膽子非常小,並且怕黑,我的父母親也常用『鬼』來嚇阻我,一直到我讀大學,都不敢1個人待在黑暗或空無1人的地方,總覺得會有什麼東西跑出來,然後抓住我;尤其每年的農曆七月讓我特別害怕,每當夜晚來臨時,我總覺得有「群鬼亂舞」,若有人在黑暗中喊我的名字,我會很驚嚇,也很生氣!直到那一年,我有一個機會,剛好在農曆7月的時間到西藏…

到了西藏,我觀察到那裡的人們並沒有「鬼月」的想法或習俗;而在空曠又莫生的國度裡,有很多的機會必須1人獨自待著,甚至是在黑暗的地方;但,並沒有任何什麼可怕的東西出來抓住我!

這次的閉關中, 仁波切談到了許多我們內心可能發生的種種感受,那些來自週遭環境的文化、經驗、孩提時的印記等,不斷地影響我們…;而我們應該看到它們、覺知到他們,並且很溫和又仁慈地對待它們,和它們『握手』! 最後,這些『美麗的怪獸』就會慢慢自行開展,印記會漸漸療癒,我們的心也會自然地放鬆…。

現在,我要試著和那隻“恐懼鬼和黑暗的怪獸”,「握手」做朋友!

僅以我聽到的供養大家,若有錯誤願懺悔,若有功德願迴向;祝大家都能擁有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快樂!

喇嘛千諾!仁波切千諾!

~2014.12.6.我在 尊貴的措尼仁波切『微細身』閉關教導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