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心性休息禪修引導」心得分享 – 03

大圓滿心性禪修引導

文:Emily
圖:Pema Lamo

 

    上師 巴桑堪布說,當我們感到痛苦時,內心就應該升起懺悔,懺悔可以淨化我們的身、語、意;這讓我想起幾年前,一位朋友跟我分享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僧侶,夜裡趕路無法趕上住宿的地方,就在路上向一戶人家借宿,主人家打開門端詳了一番後,關上門說不借宿;但山裡下起了雷雨,僧侶在屋簷下又冷又餓,只好硬著頭皮再敲主人家的門,希望至少可以讓他進去躲雨,或布施一點東西給他;但主人家依然鐵石心腸的關上門,並請僧侶不要再打擾!

    朋友故事說到這裡,要我猜猜站在門外,又餓又冷僧侶的心情?如果我是那位僧侶,心裡會有什麼想法呢?若是我,應該會覺得自已很可憐,然後對屋子裡的人很生氣,覺得他沒愛心,不懂得布施與供養等等,然後自認倒楣的離開,回家後又再跟家人抱怨一番吧…。

    朋友笑著說,果然我們對懺悔、因果業緣,似乎都沒太大的感受,每晩睡前的懺悔文念誦,好像流於形式了!被他這麼一說,我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不知道朋友葫蘆裡賣什麼膏藥?

    朋友又繼續講了佛陀2位弟子,同時間前後跟一位婦人化緣的故事;一位得了滿滿豐盛的食物,一位卻莫名地得了一頓罵,缽裡什麼也沒有!他們一起向佛陀請教這件事,佛陀微笑地說,過去生的某一世,那位婦人是隻老鼠,橫死於路旁,尚未斷氣時,兩位僧侶前後經過她身邊,一位因為心生厭惡,而不經意地說了:『真噁心!』,一位是心生憐憫地為她念了佛號,並祈願小老鼠不要再墮生三惡道;那樣的“一面之緣”,造就了今日結果的大不同。

    故事再回到那位風雨中化緣與求宿不成的僧侶,他心中沒有任何怒氣,卻升起了慚愧和懺悔心;回到廟上後,馬上到佛前拜懺並迥向,深深懺悔過去生,可能對主人家也曾鐵石心腸,或曾造成傷害,至少一定沒有結下善緣…。

    若我們將佛法,將上師的教導放在心上,這樣任何一個生活中的事件,也許都能提醒我們,都能照亮我們的心;讓慚愧心與懺悔心時時升起,並保持真誠,這樣我們就會愈來愈能體諒他人,也能漸漸放下痛苦!

    堪布要我們長跪,給予我們觀修懺悔心的教導及引導;讓我們以最真誠的心,於上師、三寶尊前,對過去所知、不知,身語意所造作之惡業,升起無比懊悔的心意來懺悔,並升起堅定的心,決定不再造作。然後,我們又向“離苦得樂”邁前了一大步!

~Emily在 巴桑堪布的『大圓滿心性休息』教導中. 2014.09.1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