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 巴桑滇津

法王授予我堪布的榮銜,就是讓我用這種方法來度化眾生,所以我的責任與義務就是為眾生講經說法,這也是我最喜歡做的。—— 堪布巴桑

堪布巴桑滇津(以下簡稱堪布)1978年出生於尼泊爾喜馬拉雅山麓的努日鄉鎮。由於過去因緣願力成熟,7、8歲即皈依洛本耶謝隆卓仁波切,跟隨仁波切學習文字書寫讀誦,領受三寶總集與札嘎傳承教法的灌頂口傳。11歲時依止貝諾法王,在印度南卓林寺出家,進入僧伽小學學習藏文文法、佛法源流、西藏歷史、寺院修法儀軌、法器、食子製作等基礎課程,這段期間在大恩上師貝諾法王的教導下完成了天法掌中佛五加行和頗瓦法的修持。

1993年進入南卓林寺「前譯派寧瑪佛學院」,開始聞思修學《入菩薩行論》、《三律儀》、《修心》等教法,自具恩上師貝諾法王尊前次第領受了沙彌戒和比丘戒。於堪千貝瑪謝饒、堪千南卓、堪布徹旺嘉措等博學智者之座下,學習中觀、阿毗達磨、因明、般若波羅密、律、內外密續…等顯密經續論典,涵蓋了佛陀法教的所有面向。除此之外,在佛學院學習期間,也從大恩上師貝諾法王尊前領受了《天法》前行《掌中佛》之註解與引導法、《脈、氣的修持法》、光明大圓滿的教授。以及《惹納林巴伏藏全集》、《天法》、《心滴四部》、嘎瑪林巴的《寂忿百尊》、米滂仁波切傳規的《文殊大圓滿》、《大寶伏藏》灌頂。

由於依怙主貝諾法王的慈悲,邀請許多寧瑪派的宿耆大德來南卓林寺傳法,因而有機會領受諸多殊勝法要。包括:尊勝達賴喇嘛所傳授的時輪金剛、五世達賴喇嘛伏藏法、普巴金剛、千手千眼觀音等灌頂,以及中觀根本論、入中論、四百論…等口傳與教授。敏林赤欽法王所傳的敏林金剛薩埵教法。達龍澤珠法王所傳授的《北伏藏》灌頂與口傳以及《大寶伏藏》口傳。紐修堪仁波切所傳完整的《普賢上師言教》以及《修心》、《椎擊三要》等教授。揚唐仁波切所傳的朵芒伏藏與格薩王的灌頂與口傳。祖古仁增貝瑪仁波切所傳的《龍欽七寶藏》與《四部寧體》之口傳。

此外,也從措尼仁波切處領受白財神灌頂、秋林傳承喇嘛諾拉灌頂、秋林傳承《上師意成就》淨除障礙灌頂、惹那林巴伏藏普巴灌頂、措尼傳承《上師相應法》口傳、《龍欽巴法界寶藏》口傳,和第一世措尼仁波切大圓滿的口訣金剛偈誦。從雪謙冉江仁波切處領受了完整的《龍欽巴教言》以及大部分的《米教言》、《巴楚仁波切教言》的口傳。完整《頂果欽哲伏藏》的灌頂口傳。從努日洛本仁波切處領受《吉美林巴教言》的灌頂口傳、札嘎傳承大部分的灌頂口傳。從努日喇嘛札西多傑仁波切領受《智慧上師》、《蓮師密意莊嚴》、《酥中之酪口訣》、《鵬鳥翱翔》…等大圓滿之解說,以及努日傳統教法的灌頂口傳。從堪千南卓仁波切尊前領受《傑尊寧體心性指引》、《大圓滿十一詞義引介》、《心性指引》等開示。

完成佛學院四年級課程後,獲頒「中觀自在講辯者」的榮銜。完成六年級課程後,獲頒「博通般若學者」榮銜(相當於西方學制的學士學位);完成九年課程畢業時,獲頒「密義藏持有者」榮銜(相當於西方學制的碩士學位)。佛學院畢業後,堪布隨即在南卓林寺佛學院任教一年,而後任教於南卓林尼寺措嘉佛學院、印度瓦拉那西大學藏學研究學院,以及尼泊爾索甲仁波切本覺佛學院。到了2006年,尊貴的貝諾法王授予堪布「顯密了義教法大日」的殊榮頭銜(相當於佛學博士學位)。

由於堪布豐富的教學經驗,措尼仁波切與明就仁波切邀請堪布到渥色林寺佛學院擔任校長一職,五年期間負責寺院對一般僧伽眾的各項教育。堪布還曾擔任努日區福利促進協會協調代表,以及尼泊爾當地的泰西瓦道夫學校董事。2014年歷經尼泊爾大地震後,為了幫助當地災後重建,於2015年創立了蓮花滿願基金會,除了資助孤兒的學費,也為當地人民改善健康問題投入資源;同時,2015年開始積極投入於興建努日蓮花滿願寺,希望能帶給當地僧眾、信眾及無人照顧的老瑜珈士一個安心修行的閉關空間,此興建計畫仍持續進行中。

堪布仍持續於世界各地弘揚佛法,現為中華民國蓮花樂生佛學會的中心上師,學識與言行兼修,講述與行持並進,帶領法友在佛法道上不斷聞、思、修。堪布在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的實修上,也達到一定的成就,無疑地是一位具格的密續教師及法教持有者。是一位具足教授佛法與實修能力的老師,也是一位具有智慧、持戒、利他事業及成就……等等,各方面都無比圓滿的上師。

堪布平易近人,說法善於觀機逗教,透過淺顯易懂卻又深刻雋永的妙語,為弟子釐清觀念,建立正確知見。以次第性、系統性的教法,幫學子們奠定堅厚的修行基礎。堪布對於佛學的真知灼見,引導弟子們對佛法的認知至深且鉅,多年來在台灣教授過的教法包括:四加行、四法寶鬘論、入菩薩行論、三十七佛子行、證悟之鑰、大圓滿大手印雙運修持、大圓滿掌中佛、生起次第、心性休息、酥中之酪、金剛經、直指心性、頗瓦法…等課程,以及許多本尊法的灌頂與儀軌教授。此外也舉行「頗瓦法」、「二日禪」……等閉關以及超渡、祈福法會。

一位上師的責任,就是幫助弟子正確取捨是非,排除修道的障礙,堪布深知每一位弟子的根器,常透過生活教育,引導弟子正視習氣和盲點。堪布慈悲的加持、提攜和照顧,無論是出家眾、在家眾,或老或少皆沐浴在他慈悲的法度中。

堪布目前在臺灣的中心,主要以次第傳授大圓滿教法、指導實修為主。深切地祈望弟子在正確學習顯、密教法下,自然地生起慈心、悲心與菩提心,以此利益廣大有情眾生,不僅只停留於聽聞經典,更仰賴於「止觀雙運」之襌修方式,引導眾生脫離輪迴海,證圓融無礙之佛性。

Comments are closed